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20220808

朱立元在分析后期象征主义时提到了瓦莱里论证的三种现实存在的象征主义精神,即:

1.追求高于现实世界的丰富心灵世界及其内在生命力;

2.追求一种“创造读者”的自由的艺术创新;

3.反对只写人性的共性与普遍性,重视重建个体精神史;

波德莱尔在《应和》中首次提出象征主义,认为自然界的万物互为象征,而人的心灵与自然界互为“应和”。

而瓦莱里则指出,“诗情”是“一种兴奋和迷醉的心情。……它是由于我们的某些内在情绪,肉体上的和心理上的,与某些引起我们激动的环境(物质的活着理想的),在某种程度上的吻合而引起的。”


谈起“诗情”,其实刘禹锡的《秋词》刚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作象征主义在东方的一个古老的回应。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自然,包括时间的自然(季节)、空间的自然(碧霄),事物(鹤)的规律性的变动,最终应和的是诗人本身的情感。而这种情感也不是普世性的,而是个人性的,是“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兴奋”与“迷醉”,是不同于过往自然情感经验的宣告。


评论 ( 1 )
热度 ( 28 )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