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薄暮/12

12

 

餐厅西边的窗口特别大,从外面看是浅蓝色的。林隽一只手托着脑袋,另一只手扶着刚买的冻柠茶,塑料杯壁上冰冷的水珠大颗地往下落。坐在这里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并不高,但却清楚,连山上的信号塔都可以看得明明白白。他回神时祁向远已经端着餐盘走了过来,方盘上的铁板饭蒸腾着白色的热气,林隽想起自己几次见到祁向远都是在下雨的时候,所以印象里他似乎都是冷的,春日里雨水的那种冷,此刻却忽然多了一种温和的烟火气。

 

“在想什么?”祁向远坐下来,自然地从桌上拿过属于他的那一杯可乐。

“今天天气还挺好的。”林隽说,“太阳没有很大,但是外面的山看起来很干净。”

“嗯。”祁向远小心翼翼地把林隽的饭端过去,避开被烧得灼热的铁板。“被雨洗过了。”他下意识地望窗外看了一眼。

“你点了一样的啊。”林隽看了看桌上两份一模一样的牛肉饭。

“你都说了好吃,我总得尝一尝它值不值我排这么久的队。”

林隽笑道,“我本来还想从你这儿尝尝别的味道。”

祁向远问,“之前没试过?”

“没有。”林隽说,“不敢轻易尝鲜。”他就是这样的,吃了一次好吃的牛肉饭,一整个学期都会吃下去,不再去尝新的口味,从县城老家一路走到H市,喜欢的食物还和原来没有区别。

“噢。”祁向远看了他一眼,揶揄道,“你不敢试,让别人替你试,你是皇上啊,吃个饭还得找人帮你试毒。”

“我以前都一个人吃的……”林隽小声说。因为一个人吃,所以没有人会告诉他别的味道好不好。“啊对了,你朋友不一起来吗?”

祁向远信口扯了一句,“他害羞。”

 

和祁向远一起吃饭是件足够放松的事,林隽觉得只是当一个约饭的朋友他也开心。祁向远话不会很多,但是有问必答。

 

祁向远是这样的,林隽走一步,他就走一步,林隽提要求,他就答应。这让林隽分不清自己究竟算是主动还是被动。祁向远有晚课,林隽自己坐地铁很早就回了家,窝在房子里看电影。其实已经回家有一段时间,他想了想,还是发过去一句没什么用的闲话,“到家了。”

 

祁向远大概是在上课,一直也没有回复他,直到晚上十点半,祁向远才回了他一句,“我也到了。”

 

林隽拨了一通电话过去,祁向远很快就摁了接听。

“累不累。”林隽问。

“习惯了。”祁向远说。

“准备睡了吗?”

“嗯,洗了澡就睡。”

“那个...祁老师,”林隽犹豫了一小会儿,才隔着电话,小声问,“我很频繁地联系你,会不会影响你工作或者休息啊。”

祁向远把手机放在桌上,摁了免提,一边把进门脱掉的外套挂好,换了鞋,把猫捞进怀里然后躺回沙发上。

“祁老师?”林隽听对面没什么动静,又叫了一声。

“你不是说要相互了解吗?”祁向远开口道,“不说话怎么了解?”

“嗯...之前说要吃饭,见面什么的都是我,我怕你是不好意思拒绝。”林隽靠在椅子上,手指不自觉地滑动着鼠标,桌面上的网页迅速翻转着。“那个...我没追过人,朋友也不是很多,不太擅长和别人交际,我也不知道我做到什么份儿上就算过了,要是你觉得烦了,也可以跟我说。”他这语气算不上小心翼翼,跟讨论学术问题一样,有商有量的。

 

“我都不知道,”祁向远笑了,把Roche的脸捧起来,扬起嘴角说道,“原来林同学这是在追我啊。”

 

“我...约你出来吃饭,不算吗?”

“Lin,”祁向远严肃地喊了一声他的名字,耐心地纠正道,“这个叫约会。”

“有...有什么区别吗?”

祁向远一向要给学生留自我学习的空间,于是他果断说,“自己想。”

林隽那头沉默了一会儿,“那…像现在这样可以吗?”

“哪样?”

“就每天吃吃饭,说说话什么的,不会觉得腻吗?”

“你哪天不吃饭啊。”祁向远笑着逗他。

“不是这么回事儿……”林隽闷闷地说,心想着这逻辑也不成立啊。

“Lin,”祁向远忽然打断他,“我记得我并没有拒绝过你,而且今天这顿饭是我约的你。”

“哦对哦。”林隽恍然大悟。“那之后……还可以和你一起吃饭,或者打电话给你吗?”

“你试试看。”祁向远鼓励道。

 

祁向远让林隽试试看,他就真的开始试试看,每个中午他们都会一起吃饭,像林隽说的那样,祁向远试过了H窗口所有别的口味的午餐,林隽问他喜欢哪一个,祁向远面不改色地吃下嘴里的苦瓜,“还是牛肉饭。”

林隽有点不好意思,把自己的那一份推了过去,“那你吃这个吧。”

祁向远笑了笑,夹了一片苦瓜举在林隽眼前,“你忽悠我点这个,自己又不吃。”

林隽有些心虚地把他筷子上那片苦瓜夹下来,送到嘴里,嚼了几口,很艰难地咽了下去。“我也不是说一定要点嘛……我看他们好多人都点这个,下火。”

“我看起来像很容易上火的样子吗?”祁向远问他。

“也……也没有,养生,养生嘛,年纪大了。”

祁向远无奈地笑了笑,他并不讨厌吃苦瓜,他没有什么界限分明的喜恶,既不会为了吃一份牛肉饭而专门跑到食堂排队,也不会因为讨厌吃苦瓜青椒就把所有的菜都挑出来。他的童年时代,母亲经常很久都不在家,父亲不太擅长做饭,他做什么,祁向远就吃什么,没什么挑拣的余地,再长大一些,他母亲就彻底不再回到这个家来,他自己做饭的那些时候,也是父亲想吃什么,他就做什么,仍然没有挑拣的余地。

“你吃这个。”祁向远还在神游的当儿,林隽就已经把自己那份牛肉饭推到他眼前。

祁向远勾了勾唇角,“Lin,我真的不讨厌吃苦瓜。”

“不是你跟我说的吗,”林隽才不管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说明白,对方才知道你想要什么。”林隽也不擅长表达自己的喜恶,和别人一起出去的时候总是“随便”,“都好”,但他不太喜欢为难自己,所以干脆就直接拒绝社交场合。但是祁向远不一样,他很少拒绝别人的邀请,也很少表达自己的好恶,祁向远说“都行”,那就是真的“都行”,因为他心里没有偏重,怎样都不在乎。

 

“不讨厌又不代表喜欢。”林隽接着说。“生活又不是不讨厌就可以过好的,喜欢才能过好啊……”

“噢,”祁向远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半开玩笑地说,“又让我选自己喜欢的,又让我都试试看,林同学的要求好高啊。”

“试试看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啊。”林隽说。

祁向远看他理直气壮的样子,反问道,“那你自己怎么不试?”

林隽嘿嘿一笑,“我这不是帮咱们兜底嘛,万一你尝到了不好吃的,不是还能吃我这份吗。”

 

祁向远被他那句“咱们”喊得晃了神,林隽把那份苦瓜鸡蛋端走了他都没发觉。等到他回过神,林隽已经自顾自地吃起来了。

“不是嫌苦?”祁向远哭笑不得。

“下火嘛,我让你点的,含泪也得吃完啊。”林隽忆苦思甜,吃得还挺开心。“你和我一起吃饭,万一吃的饭不喜欢,你岂不是要对我印象不好了。”

“是吗?还和这个有关系啊。”祁向远喝了一口咖啡,接着问他,“那你吃了苦瓜,岂不是也要对我印象不好了吗。”

林隽心道那怎么会,我不是在追你吗。嘴上只是说,“起码这个鸡蛋还挺好吃的。”


TBC

评论 ( 7 )
热度 ( 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