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薄暮/11

11

 

祁向远抱着Roche进屋的时候已经快凌晨一点,一个人很困但是猫却很兴奋的时间。祁向远洗了澡,擦干头发上的水,裹着浴巾从洗手间里走出来,Roche还在和嘴里一直毛绒小鸭搏斗,这是它刚刚趁人不注意从林隽屋子里顺出来的,不声不响地被它偷渡到箱子里。

 

“嘶——人家当猫的不是警长就是侍卫,你怎么还当起贼来了。”祁向远试图劝它金盆洗手早日回头,果不其然就隔空接了那猫一套连招。祁向远看那鸭子被它咬得体无完肤,里面的棉絮都露出来了,只好无奈地摇了摇头,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给林隽发了过去。

“不好意思,治下不严,出了个小贼……”

林隽也还没睡,很快就回了一句,“哈哈,没事儿的,给它玩儿吧。”

“哪里买的,我再买一只还给你?”

“不用。”林隽回过来一条语音,“喝奶茶送的。”

“嗯。”祁向远说,然后又低头看了看自己和自己玩得正酣地Roche,想起一个小时前林隽认真说话的样子,鬼使神差地又补了一句,“晚安,明天见。”这一次倒是发了语音。

 

Roche以为他要睡,抬头看了一眼,刚好祁向远俯下身子把它抱在怀里。“怎么样?”祁向远轻轻捏了捏它的耳朵,温柔地问,“喜欢漂亮叔叔吗?”

Roche很识时务地“喵”了一声,算作回应。

“是嘛?”祁向远笑了,“嗯,爸爸也挺喜欢的。”

 

“他说明天见。”林隽心想,那么多人都用晚安当作故事的收尾,所以他才好喜欢《飘》的结局,那样苦涩又一地狼藉的时候,斯佳丽仍然也可以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明天见”是多好的三个字。

 

早晨林隽要在研究所帮工,巴基斯坦的那个女孩叫Sasha,平常工作的时候都很严肃,几乎很少有和人闲聊的时候,两个人大多也都是邮件往来,不过下了班人就又变得很随和,中午一到点准时就关了电脑往食堂走,一刻也不耽误。

“嘿,Lin,要一起吃午餐吗?”

“下次再一起吧。”林隽把刚打印好的文档收到文件夹里,“我中午有约了。”其实没有,只是他单方面地认为,祁向远大概会来找他。于是他决定打开手机确认一下自己的猜想,果然看到了祁向远十分钟前发给他的消息——

 

“来吃午饭。”是个陈述句。

“A1?”林隽问起餐厅的位置。

“B2。”祁向远说。

“可是A1今天有铁板牛肉饭。”林隽回道。消息发出去之后他自己也意外了一下,他其实对吃饭这件事并不很挑剔,以前偶尔也有同学一起叫着去聚餐的时候,他从来都是“随便”,“都行”,“我都可以”,但是对着祁向远,好像就什么要求都可以提,什么意见都可以说,到底是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祁向远看起来好像永远都不会拒绝他吗?

“好。”果然没有。

 

祁向远不太喜欢A1餐厅,也不是因为别的,人太多了,有几个窗口总是要排很长的队,他在B2总会买三明治,简单吃一些,很快就回到办公室去,A1大多是热食,一进去就有很重的油烟味。林隽穿着一件浅蓝色衬衫,里面套着白色T恤,带着无边框眼镜,背着灰色帆布包,高高瘦瘦的,站在人群里,像个刚出校门的高中生。祁向远一进门就看到他,但是直到走了很近,才喊了他的名字。

 

林隽还在专心致志地给教授回邮件,一抬头看到他在这里,立刻就不自觉地笑了一下。“是不是嫌人多啊。”

祁向远诚实地点了点头,“确实是太热闹了。”

“我也不喜欢人多。”林隽说,“但是那个牛肉饭实在是太好吃了……”

祁向远见了他这几次,很少看到他露出这么孩子气的表情,他忽然想起奶奶跟他说过,人只要还有想吃好东西的念想,就能过得幸福,连吃都不惦记,那日子有什么好过的?

“那行。”他指了指西边窗户旁的空位,“去拿餐具找个位子坐下,我去排队。”

 

窗口的队伍像贪吃蛇一样来回折了两次,祁向远认命地站在后面,低头点开了手机里的一本科学杂志打发时间,但是刚翻了没两页就被人拍了肩膀。

“哟,难得啊,在这儿能见着你。”祁向远抬头看了看眼前这个中国男人,皮肤大概是被加州的阳光晒黑的,没形没款地穿着一条大花裤衩,踩着人字拖,穿着一个花纹复杂的橘色短袖衬衫,里面显而易见地套着一件黑色的工字背心,上面还别着一个骚气的墨镜,祁向远一看就觉得扎眼睛,又想起刚才林隽的样子,简直像是解冻冰原上的一缕清溪。

“自己吃啊。”那人看他不应,很自来熟地把一只手压在他肩上,“坐哪儿啊,我一会儿去找你。”

祁向远无奈地白了他一眼,嫌弃地拎起他的手臂,把那人从自己身上摘下来,“和别人一起。”

“同事?学生?呀你不会找了新男朋友吧。”那人立刻闪着眼睛凑了过来。

“你论文写完啦?这么闲。”祁向远懒懒地怼了一句。

“还没,论文哪有你终身大事重要。”那人才不管他,笑得春光灿烂,一口白牙在黑黑的脸上反光。

祁向远还没想好怎么接他的废话,就看到林隽远远地走过来,“喝什么吗?可乐还是柠檬茶?”

方才那人立刻就看了过来,“不是吧祁Sir,真有情况啊。”

“少废话。”祁向远把他推到一边,然后回过头,好声好气地对林隽说,“可乐就行。”

“这位是?”林隽好奇地看了一眼。

“我前同事。”祁向远无奈地揉了揉眉心,“Rony。”

“什么前同事。”Rony不满道,“也是现同事好不好,我都调来你们系里一个月了。”

“你好,我叫林隽,叫我Lin就可以。”

大概是因为Rony过分热情,林隽似乎也没有什么见到生人的紧张。

“噢——幸会幸会!”Rony热情地伸出手,“你是祁向远的……?”

“呃……”林隽愣了一下,转而挑了一个中性的词汇,“朋友。”

“噢!”那人一个调子拉出了十几种起伏,然后回头贼兮兮地盯着祁向远,“我们远哥有新朋友啦。”

“你到底是来吃饭的还是来八卦的?”祁向远斜着眼看他。

“我明明是来关爱空巢老人的!”Rony辩解道。

 

林隽感觉这个气氛不太适合他,于是果断溜号,“那我先去买饮料了?”

“去吧。”祁向远头疼,该来的没来,不该走的先走了。

 

“朋友?”Rony不改初心,继续八卦。“不是男朋友?”

“还不是。”祁向远说。

“噢!暧昧期呀!珍惜这段时间,不是我跟你说,谈恋爱哪有搞暧昧爽啊。”

“……你还能聊点别的事吗?”

“别装你娘的蒜了,”Rony拍了拍他的肩,“你明明满脸写着快来问我。”

“……”

“不过说真的,这小孩儿长得真俊啊,我看比你强。你追的人家?”

“没有……”

“那就是人家在追你?你这老小子年纪大了艳福不浅啊。”

“你再不闭嘴我真的揍你。”

Rony识趣了三秒钟,又兴致勃勃地凑过来,“哎不是,你之前不是说了不谈恋爱了吗,怎么又愿意了?”

“没什么谈不谈的,慢慢来吧,以后谁知道怎么样呢?”队伍终于轮到了祁向远,他刷了卡,买了两份一样的牛肉饭。

“好事儿。”Rony跟在他后面,点了咖喱。“真的,你这总一个人怎么行?闷成你这样,猫都给你憋坏了。”

 

祁向远一直觉得自己不算很闷的性子,认识他的大部分人都觉得他很健谈,因为任何话题他都可以很好地接续下去,不会说很多,但也不会冷场,适时地幽默,从来都不让人尴尬。大概也就只有Rony这种话痨才会觉得他闷。

 

当然Rony这种想法也不是没有道理,从前他们几个在加州的时候,总是一起出去,喝酒,打游戏,谈天,自驾游,人多的时候还一起开Party,但是到了H市之后,祁向远和谁都很少联系,在这边也没什么熟悉的同事朋友,社交场合能避则避,话也比从前少了许多。

 

但祁向远觉得自己也没怎么变,他以前也并不是很喜欢总参加什么聚会,如果不出门,他生活很规律,到十一点半就睡觉,早上很早就起来,只是看书他也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时间,他之所以也跟着去,不过是因为周延齐喜欢,他也并不反感那种场合而已。

 

“啊对了。”Rony端起餐盘,忽然开口道,“老周来这边出差了你知道吗,这几天正在酒店隔离呢。你俩有联系吗?”

 

祁向远眸光一暗,转而道,“没联系,没必要。”说完他抬手指了指远处的林隽,“我先走了?”

Rony佯装愤慨地说,“不带我一起吗你这个见色忘义的狗男人?”

祁向远笑了笑,道,“下次吧。”

 

TBC

 

 


评论 ( 4 )
热度 ( 6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