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搞了一整天的联文,晚上给孙老师发消息,说完了,我写了一万字,亮光才说上话....

可能真的因为最近连载写多了,叙事节奏一下子跳不过来。还有一点就是,人在写作之前真的不要对作品有太高的心理预期,这次就属于心理预期太高了,结果我想的和我写的完全不是一回事,简直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

慢慢的好像也理解了别人说写作像雕刻这件事儿,每一个字都有它的分量,多了少了,都影响一个具体的面貌的成形,我以前闭着眼睛瞎砍,下手没轻没重,劈出来许多杂七杂八的废料,现在想要回头雕一些真正的成品出来,才发现自己既没有工具,也没有技巧,更没有耐心。

所以好像某个阶段,写作最大的焦虑还不是影响的焦虑,而是面对预想和能力之间鸿沟的那种焦虑,我连我自己的影子都描不出形状,还企图构想莎士比亚的影子吗?

我本来以为我一天就能搞完,明天就可以快快乐乐地写点别的,结果我今天写完八章,翻了一章问我爸,你觉得咋样,我爸看了半天,沉默了,然后又过了一会儿,吃面去了。

我真的原地就听到我的心脏汪汪碎冰冰的声音。


或者写作本身就是时间的针脚。

PS.第二次了,我真心觉得这本书的电子编辑在搞事情(你以为你可爱我就会原谅你吗?我当然会。

评论 ( 7 )
热度 ( 52 )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