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梦魇

我多想问他,他是否一生都没能离开那个阳台?


我终于又能穿上裙子。一整个冬天过去,人胖得不像样子,照镜子的时候心跟着拧在一起。高中时候我有一张照片,是高考前为了打印准考证拍的,黑白,像素不清,整张脸都皱在一起,眼睛没能睁开,脸上到处是斑驳的痘印。那是我二十年噩梦的一个具象。春节回家,我母亲不知从哪儿又翻出这张照片,半开玩笑地说,“那时候是真丑啊。”


这么多年过去,我仍然在照镜时感到恐惧,恐惧在镜子里看到十七岁时自己的脸。拍摄的那堵墙是白色,毛衣是蓝绿色,对着屏幕里那双漆黑的捷克眼睛,我的心脏无由地沉下去,被多余的苦气溢满。他未必就像他的样子一样哀愁。他比他自己想象的更高大、英俊。他隔着屏幕与时间注视我,注视每一个阅读他的人。


他同我一样历经恐惧,蜷缩在被子里,听门外踢踏的脚步声。无数的夜把他的生命浸透了,如今也来浸透我。我知道卡夫卡一生都没能离开那座阳台。但为了攀上他的阳台,我却总要离开我的那堵墙。

评论 ( 2 )
热度 ( 8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