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俞亮时光】少年事(一)


原剧向。

HE。

众所周知,时光是方圆市有名的木头。

——————————


-1-


猫蹲在路灯下,像是卧了一团雪。


时光盘腿坐在爷爷家楼下的木头长椅上,和对面的白猫大眼瞪小眼。论起无聊嘴欠调戏人,这猫自然斗不过他,盯了好久既没有盼来投喂,也没有起到任何的震慑作用,对面那个顶着锅盖似头毛的两脚兽毫无起身的意思,这白猫心下厌倦,只觉得无趣,站起身一步就跃回了草丛。


正是野猫叫春的时节。时光晚上来爷爷家吃饭,进到院子里就看见一地野猫,刚听见有人还蹿起来看一眼,后来觉得这厮似乎也没什么威胁性,便摆出一副我暂且容许你染指我地盘的大度,且让这愣头青先在院中坐上一坐。


当然,时光今天可不是来招猫逗狗的,他是来探亲的。

不只是爷爷,还有……


“褚嬴,我们赢了。”

他推开窗,让初春的晚风进来。那方刻着棋盘的石桌上已落了一些灰,时光拿起纸巾擦了擦,手指轻轻摩挲着棋盘的纹路,又念起褚嬴的名字。“你说你,走得那么急,也不打声招呼。我这次去韩国,见到好多厉害的棋手呢,我看了好几局他们的棋,下得都很有意思,但是跟你比吧,我觉得还是差点事儿。这都不算什么,我跟你说啊,这次最可惜的,就是你没看到我那手石破惊天的‘断’,那家伙,把那高永夏下得是瞠目结舌目瞪口呆大惊失色,你要是在旁边,肯定也要拍着手叫好!”


“哎哎,还有,这回我跟俞亮的配合,怎么样,是不是叫一个天衣无缝。唉,你就是没机会和我一起下,你想想,就咱俩那形影不离朝夕相伴这两年,那默契,那配合,肯定宇宙无敌天下第一。”时光拿起扇子摇头晃脑地说着,风却忽然停了。他突然像想起了什么似的,红着眼望向窗外,“你倒是回答我啊,你看到了吗,啊?我时光,拿了北斗杯的冠军,你看到了吗?”


“时光。”

俞亮站在楼梯口,轻轻唤了一声他的名字。


时光回头,“你怎么在这儿?”
“你有些东西放在我家没带回来,我送到你家,你妈妈说你在这儿。”

“谢谢啊……东西呢?”

“放你房间了。”他走过去,凑近看了看时光的眼睛,“怎么哭了?”

“我没事儿……”时光扯出一个笑脸,拍了拍他的肩膀,带着他往楼下走。“你找我还有什么事儿吗?”

“没,没有……”俞亮低下头,“只是比赛结束回国之后,半个多月都没见你了。”

“嗨,我知道,想我了吧。”他每次犯浑耍宝都浑然天成,嘴一咧,一排小白牙整整齐齐,丝毫看不出之前哭过。

俞亮被他臊得红了耳朵,但还是忍不住看他,时光的眼角还湿湿的,睫毛上还沾着水珠,他浑不在意地揉了揉眼睛,故作轻松地叹了口气,回头看了一眼起桌,转身下了楼。


“他对你很重要,是吗?”俞亮却没有跟着他往下走,只是定在楼梯口,站在台阶高处望着他。

“什么?”时光猛地回头。

“褚嬴。他对你很重要,对不对?”俞亮并不是在质问他,他语气平和,仿佛在询问一个老友的消息。

时光的喉结轻轻动了一下,挠了挠鼻子,左顾右盼。可是俞亮丝毫没有想将此事放过的意思,仍然站在台阶上不肯下来。


“对。”时光咬了咬嘴唇,抬头对上俞亮的眼睛。

“那是你的秘密,你不想说也没关系。”俞亮走下楼梯,扶住他的肩膀。“我不知道你们之前都发生过什么,但是既然你跟我承诺了,不会再放弃围棋,我希望你也能记住我上次对你说过的话,你还有我。”

“我知道。”时光别过头不敢看他。

“不只是下棋,时光。”俞亮歪着脑袋去找他的眼睛,“无论是在棋场上,还是现在在这里,无论输赢,我都希望你记得,你还有我。”

“嗯……我还有你。”他小心翼翼地对上他的眼睛。

“所以,”俞亮又下了一阶,站在他身边,“你得明白,我不仅仅是你的对手,我还是和你并肩战斗的人,如果下次你觉得很难过,那么你起码可以让我知道,哪怕你不想告诉我原因。”


-2-


“这简直就是告白啊。”洪河夹起一颗荷包蛋咬了一口,里面的溏心滴滴答答地淌了出来。“可以啊时长老,我早就说你能把俞亮拿下,没想到你走的是感情路线啊!”

“你说啥呢你!”时光不轻不重地搡了一下他的肩膀,然后作势要抢他手里的鸡蛋。“人俞亮那是拿我当兄弟。”

“哟,当兄弟,当兄弟你在这儿跟我说什么劲儿啊,怎么着,沈一朗安慰你一下,你还得敲锣打鼓地来我这儿炫耀?”洪河抬高了手臂,敏捷地躲了一下,一口把荷包蛋喂进嘴里。“想吃?想吃让你家俞亮给你煎去,这是我家灿灿给我做的。”

“啧啧,”时光努了努嘴,“你你你,瞧你那没出息的样儿!”

“嗨呀你呀,你甭管人俞亮拿你是当小媳妇儿还是当哥们儿,这不都证明了他待见你嘛。你看他平常凶神恶煞的,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睛,就你那没事找抽上赶着膈应人家,人还愿意把你放在心上,又是给送行李又是专门跑去安慰你,你心里就偷着乐吧。你放眼整个中国围棋界,除了你,谁还能跟他俞亮当朋友啊。”

“嘶——”时光咂么了一会儿,“听你这么一说,是这么回事哈。”他嘴角立刻扬起了得意的微笑。“我就说我对他,那可是太重要了,我时光,就是他俞亮的天生克星。”

“嗨,谁说不是呢,你今年可得加油啊,你俩这刚结束那你侬我侬亲密无间的合作生活,这之后的围甲联赛,搞不好还是要对上的,你俩可别搁那儿唱一出罗密欧与朱丽叶啊,我告诉你,甭管那俞亮是你兄弟还是你战友,他就是你老婆,你也要给我赢得干脆利落,棋场上不要讲那什么儿女情长,是男人就给我支棱起来,不就是个小小的俞亮嘛,把他给我斩于马下!”洪河作势杀出一记手刀,顺带还掀起一阵掌风,差点儿扑腾掉自个儿手里的盒饭,又被他手忙脚乱的捞起来。


时光有些心虚地挠了挠脑袋,不怎么诚心地点头道,“斩于马下,斩于马下。”


时光回家也住了小半个月了,正打算搬出来重新找房子。倒不是他不愿意在家里住,只是他现在训练起早贪黑的,他妈妈在医院上班,早晚班来回倒本来就休息不好,要是自己还住在家里,妈妈还得白天黑夜地忙着做饭,太辛苦了。他和沈一朗洪河商量着找新的出租屋,可是寻了好几家,都没找到合适的三人间。一路问到方绪那里,那哥们儿高深莫测地一笑,眼里露出奸商特有的光芒,“小亮刚好也在找房,你去和他一块儿住呗。”活像是在推销什么了不得的产品。“洪河和沈一朗的房子包在我身上,你们几个小孩儿呀,就专心下棋,别在这些琐事上浪费时间了。”


时光其实挺想和俞亮一起住的,倒也不是别的,就是住习惯了。

他以前也和洪河沈一朗一起住过,但大家都是分床睡,长这么大,真同床共枕的,也就俞亮一个。他和俞亮虽然天天吵架,但是……不知怎么的,时光忽然就想起那句,“天上下雨地上流,小夫妻打架不记仇”,哦,还有另一句,“床头吵架床尾和。”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他颇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


总而言之,方绪虽然别的时候看起来都不靠谱,在训练默契和加强情感关系这方面,他还真是半个行家,那几个月的训练,两个人同吃同住,愣是让时光对俞亮多出了几分难以同外人道的亲密感。尤其是晚上一起睡,总是要听着对方的呼吸声才能睡着的,刚比赛完回到家的那段时间,时光翻身的时候忽然发现身边没有人,一时居然还生出了几分落寞的意思。更何况……褚嬴走后,他已经很久没有和一个人这样朝夕相伴了。


-3-


“啧啧啧啧啧……”洪河连连摇头,“节节败退,唉,儿大不中留啊。”

沈一朗疑惑地看着洪河那虚伪的痛心疾首的眉眼,“你俩搁这儿打什么哑谜呢?”

“时光啊,不是我说你,战术啊,战术都到哪里去了?这感情都讲究个,欲擒故纵,是吧,哪有你这还送货上门的?”

沈一朗歪着头,困惑持续加深。“什么欲擒故纵,什么送货上门?”

时光连忙摆了摆手,“你别听他瞎说。”


洪河故作悲伤地闭上眼睛,深情款款道,“枉我们兄弟一场,这才多长时间的功夫,我们苦心养大的猪崽,竟叫那姓俞的外人偷了去,为父这心……痛啊~”

“你说俞亮?”沈一朗扶了扶眼镜,彻底蒙了。


“哎呀不是……”时光无奈地皱了皱眉,“绪哥这前些天,不是帮洪河他爸转了个医院嘛,就想着给他找个离得近的房子,方便照顾,但是我要跟你俩一起住,就离俱乐部太远了,所以……”

“所以你就被那对居心叵测师兄弟骗了去,丢下你的老父亲和沈姨娘,去睡那俞亮的小破床!”


啧,还挺押韵。


沈一朗终于听出了些眉目,转而把审问的眼神投向了时光,一边在心里腹诽沈姨娘这个称呼。

“你们俩现在关系变好了?不吵架了?”沈一朗问。


“吵,怎么不吵。”时光撇了撇嘴,尴尬地喝了一口水。“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儿都能吵起来,嫌我洗碗洗不干净,袜子东一只西一只地丢,打扫家务没效率,衣服丢洗衣机里忘记晾出来……啥事儿都能啰嗦好长时间,跟拴了个亲妈在身上一样。”


“那然后呢?”沈一朗挑了挑眉。

“能怎么样啊……就……他都干了呗。”


有鬼。

绝对有鬼。


沈一朗的眼神锐利了起来,“你俩以前住一块儿,都是他打扫家务?”

“啊,是啊,他嫌我笨,做什么都做得慢,连被单也不会套。”


“不愧是你。”沈一朗若有所思,“我跟你说,你别看俞亮表面上不情不愿,其实他可乐意照顾你了。”

“真的?”时光惊讶地眨眨眼。

“真的。”沈一朗点头,“你这种性格,在日本很适合当那种养成系游戏的主角,在你身边的人总会有一种为人父母的错觉,很快就加入了养猪专业户的队伍,我和洪河都是这样被驯化的。”


他说地一本正经,让时光差点儿没听出他的弦外之音。“说啥呢你!”

“你相信我,俞亮他肯定逃不掉的,你别看他棋下得好,肯定抵抗不住居家养猪的快乐。”


这一顿饭吃得时光身心俱疲,他可没想让俞亮把他当猪猡养,他可是为了方便时常和他下棋才决定重新和他一起住的。不过照沈一朗这么说,俞亮和他们也没什么差别嘛,不过就是凶一点,眼镜瞪地大一点,生气地时候偶尔吼两句,他早都见怪不怪了。就是洪河成天在那儿瞎起哄,搞得他看见俞亮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搬家的那天沈一朗和洪河也跑去帮忙,时光东西又不多,三个人帮着拿,搞得到最后他都没东西可搬,跟着跑前跑后手里愣是没活儿,一点儿存在感都没有。


“俞亮啊,”洪河拍着俞亮的肩膀,一边语重心长道,“犬子此后,可就交给你啦。”

“去一边去儿!”时光一把把他拉开,“俞亮你别理他。”

“哟哟哟这才哪儿到哪儿啊胳膊肘就朝外拐了,新嫁娘都没你这么得瑟。”

俞亮似是听出来什么弦外之音,嘴角不露痕迹地笑了一下。

倒是时光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招呼着他俩把东西放下,又打电话叫了方绪和白川一起过来吃火锅,算是庆祝乔迁之喜。


TBC

评论 ( 41 )
热度 ( 2150 )
  1. 共2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