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ot

终日驰车走,不见所问津。

彩虹山|写给寺岛树书


寄给你的书籍与信件恐会逾期,便将一些话写在这里。

我将你送与我的沙漏反复倒置,里面注满黑色的时间。我很长时间都没再抽过烟,许多情绪都被吸收,连语言的表达都跟着一起减退。我已从半年前的焦虑里抽身出来,几度在岸上旁观自己,如今湿漉漉地走入冬天,城市里似要下起鹅毛大雪,壁炉和暖,远方的人寄来柴火,便不再冷了。

我九岁那年随母亲去爬华山,在半山腰的道观里遇见一位道人,前些日子跟母亲去到八仙庵,又遇到这位故人。那观里有古琴的声音,院子中央有一座桥,两边的松树即使在冬日仍有干净的绿。他较十几年前似乎没什没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眉目间有种平和的真实。我们没有太多的旧事可叙,只在一旁听母亲同他聊起一些琐事,临走前他赠予母亲一本关于道学的书籍,说是之前在书摊上淘来的,错字他在阅读时已一一更正,又做了很多标注。道观附近坐满了算命先生,随时准备拦下一个过路人,半是恐吓半是真诚地同他们聊起命运。

我不信教,但每次在神像前叩拜又总满心虔诚,许是受了我母亲的影响。今晚写信给你的时候,想起我第一次同你正式问候,是在一个雨天。我去了学校近郊的香积寺,去时搭乘的公车老旧,上面还在售卖年代久远的车票,我走进庙里,看到塔身上的佛像,所谓拈花一朵,大概是那样的笑容。

很久前读到,艺术的极致,是悲天悯人。一些对人的雕刻、描摹,本质上都是一种共情,知晓席地而坐的人们在怎样痛苦着,如此才看得清他们的眉目、骨骼、神情。这些年我时常觉得一无所获,日日穿过图书馆前的池塘,听到水声潺潺,偶尔抬头还看得到月亮,多少也觉察到,所谓生的不易,与活着的艰难。

那些经年累月驻扎在我身体里的感受,如同一支温度计,我在不断记录这些数值的时候,似乎也慢慢触到了,他人生命的温凉。如果痛苦的确带给我什么,大概也就是这些摇摇摆摆的理解与义无反顾的盲目。一个在旷野上,忽然愿意奔跑的瞎子。


亲爱的寺岛,我的确得到了许多。

认识你的这些时日,我仿佛在不断拆封被寄存在不同时间里的礼物,走过的路愈长,时日愈多,心中的恐惧便愈少。当初面对自己与他人身体里满溢着的痛苦时的那种焦灼,正在被一点一点稀释,我的确得到了一些勇气,让我哪怕作为路灯,生活在这世上,也不畏惧深夜里,隐没在大地的影子。


我能寄予什么给你呢?


昔日我写,我束手时才读诗给你。

我无数次目睹你在黑夜里,观望着什么、记录着什么、拉扯着什么,而我无法造一个月亮给你。


这些天,我或者写信,或者抄写经文,静默时居然读出一些宿命的味道,相遇会成为种子。


我很喜欢“草色遥看近却无”这句话,人低头看自己时满目苍凉,可远处,却有人真真切切看到了,迷朦的绿色,静悄悄覆满了群山。


生日快乐。

愿夜夜好梦,太平无忧。




评论
热度 ( 20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dot | Powered by LOFTER